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與馬藍有染~三峽藍染初體驗

上禮拜六,參加了劉媽公司的員工旅遊,跑到三峽老街玩染布~~~

經過整頓後的三峽老街變得乾淨整齊,雖然仿古建築依舊,但我總覺得就是少了一點樸實的古味兒~~~

作為染劑的植物有好幾種,三峽這裡的染料來源以馬蘭為主,它的根部就是俗稱的「板藍根」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…

當天由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的老師為我們講解如何做藍染,原來染的花樣很多,有夾染、綁染、絞染、蠟染、型染(刮漿染),花樣好多,原本是想用夾染+綁染製作我要的花樣,無奈我當天還在感冒人恍神,再加上時間給的不多,只好選擇最簡單的綁染來製作我的第一塊染布。

首先,我們需要的材料有:一塊白布、橡皮筋、乾淨的衛生筷、壓舌板或冰棒杓,以及認真聽講。(照片中的劉媽跟喬醫師非常認真聽老師講解)



再來是將布折成你要的形狀,染布就是發揮創意,高興怎麼折就怎麼折,折好之後,再用橡皮筋及上述木片固定就可以開始進行染布了!!!



我們三人有各自的綁法,我是屬於頭昏腦脹型,所以全部都用橡皮筋綁一綁搞定!!

劉媽是高調炫耀型,其實也不知道在綁什麼,但就是硬要什麼都來一點(橡皮筋+衛生筷)

喬醫師是穩紮穩打型,選擇用木片很"搞工"的捆來捆去,但是一眼就被我看穿他想作的是"burberry"







綁好之後的白布要先浸清水,這是為了密合染布之間的纖維空隙,這樣可以幫助染布浸入染液時更佳好吸收。

確定整條布都濕了,再把它用力擰乾,擰越乾越好,這樣染劑比較容易上去。

接著,我們要戴好手扒雞手套,進行藍染時最好不要穿白色的衣服,把袖管捲起來,配件首飾也收起來,避免被染到,就要來我們的大染缸裡玩上色~~~

老師說藍染至少要三次,每次在染缸裡至少兩分鐘,在染的過程中要不斷的把布翻開(但不要把綁的部分弄散,不然想作的圖案就變形了),

然後再拿到外面擰乾,與空氣進行完整的氧化作用,氧化越完全,顏色越深,藍色越正(染的時間越久就會變成藍黑色),氧化不完全就會變得青青綠綠的顏色不太好看…

即便我們作了萬全準備,在最後拆掉手套後,還是發現手指頭變成外星人

(左邊的手是喬醫師,右邊是我的,不知道為何我的左手完好如初耶????)

(還有植物染的味道其實也不好聞,當天是因為感冒戴口罩稍微遮了一下味道,過程中我不只一次的說想吐…我想是因為身體不好特別沒抵抗力吧…但老師一再強調只有小朋友會不適應這味道)





http://guccicat.pixnet.net/blog/post/24582672-與馬藍有染~三峽藍染初體驗

沒有留言: